面試常放企業鴿子 小心落入求職黑名單  
 
【聯合新聞網 林燕翎】
社會新鮮人工作不穩定、抗壓性低,讓企業主傷透腦筋,甚至七年級生求職(新聞網站)爽約日增。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半數以上企業經常被求職者放鴿子,其中新鮮人就占七成四,三成七的企業把放鴿子的求職者列入黑名單,一旦黑名單榜上有名,將永不錄用。




許多企業主管都有被應徵者放鴿子的經驗,好不容易空出時間、挪出場地、安排部門主管面試(新聞網站),但左等右等,卻等不到求職者現身。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求職爽約族以社會新鮮人居多,占了七成四,其次是一般轉職者、工讀生。剛踏出校門的新鮮人穩定性不足,亂槍打鳥隨意丟履歷表(新聞網站),一旦求才企業約好面試時間,卻又臨時缺席,讓企業主對於難以掌控的草莓族相當頭痛。



求才企業遇到爽約族,多會祭出鐵腕,封殺他們的工作機會。調查顯示,三成七的企業將不另外安排面試機會,可見「放鴿子」對於面試官來說是一大禁忌,若無正當理由,恐怕會被企業永久封殺。



1111人力銀行副總吳睿穎分析,面試爽約犯了求職大忌,如果連最基本的工作要求———守時都無法遵守,將來公司怎能放心指派重要任務。



吳睿穎建議,求職者應徵工作應提前十分鐘到面試現場,萬一有急事務必以電話告知;如果已經到現場等待,更不能任意離開,必須完成面試過程後,才能離開。



三成上班族坦承曾經有面試爽約經驗,其中以發現企業文化不適合居多,其次是面試前已經找到工作、發生突發事件。



企業主深受爽約族困擾,調查顯示,高達六成六的企業主贊成人力銀行公佈「爽約者黑名單」,以示警惕。



吳睿穎表示,爽約就是沒有禮貌,個人「誠信」將受到質疑,若不幸被打入「求職黑名單」,一次無心的爽約,可能變成職場生涯中的污點,日後求職處處碰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