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鉤吻鮭改名台灣鮭魚 

2006-03-28 02:11/林淳華/武陵報導   

 


 

去年榮獲行政院公共工程金質獎的台灣鮭魚生態中心,昨日舉行揭牌儀式,同時將櫻花鉤吻鮭正名為「台灣鮭魚」。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在七家灣溪旁原有一處鮭魚復育中心,遭九十三年七二水災沖毀,於是再投資兩千三百多萬元,興建台灣鮭魚復育中心。這棟大樓位於武陵農場辦公室旁,建築過程曾到日本考察十次以上,除了表現復育觀念,生態建物也獲得行政院第六屆公共工程金質獎。


昨日由雪管處長林永發和台師大教授汪靜明共同揭牌,雪管處決定將櫻花鉤吻鮭的俗名有台灣鱒、梨山鱒、次高山鱒、本邦(泰雅族語),今後改為台灣鮭魚,因為「鉤吻」只限於雄性,雌性並沒鉤吻的特徵。


這棟大樓斥資一千萬元進行台灣鮭魚維生設備,採自然通風設施,有長條、圓型、水車循環水流,加強水質含氧率,水流引用無名溪、七家灣溪水,確保水質的乾淨純度。林永發指出,這裏涵蓋台灣鮭魚研究設備和資料,研究內容包括鱗片鑑定魚齡、鮭魚DNA鑑定、種魚配育、晶片植入體內等。


為防止地震和颱風風險,復育中心自備發電機,管理站留守工作人員,林永發說:「人活多久,鮭魚就可以活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