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24218&p=1

一篇商業周刊上的文章
一個簡單的標題
一個很多國家都很難達到的目標

有錢不穿LV、不想讓人知道開雙B轎車,這樣的居民竟然快樂得成為世界之最。

丹麥人喜歡說,從生到死,政府都照顧好了。

兒童托育費用上限是三三%,其餘由政府支付。

丹麥人一旦失業,最高可領取原薪資八成的失業救濟金(編按:台灣最高新台幣二萬六千元)。若半年內找不到適當工作,則可接受職業訓練,學費由政府全額支付。在安全網之上,丹麥人民得以無慮的發展自我。

丹麥人民之父葛隆維(N.F.S.Grundtvig)在一八二○年曾寫下一首民謠,至今丹麥人人會唱:「也許別人的山裡有更多的礦藏,但在丹麥,即使窮人的小屋裡,麵包也不少……。這裡沒有人擁有太多,更少人擁有太少。」沒有人擁有太多,更少人擁有太少。這話,道盡丹麥的特色——平等。

根據二○○六年聯合國「人類發展報告」,丹麥貧富差距為世界第二低,僅次於亞塞拜然。在已開發國家是全球最低。

公立學校從小學到大學學費全免,不但如此,讀書還可以領錢。十八歲以上學生可領生活津貼,金額多少視學生是否居住家裡而定。如果不是住在家裡,一個月約可領新台幣二萬四千元。

「台灣人重學歷不重知識,丹麥人重知識不重學歷。」前台灣駐丹麥代表許智偉說:「丹麥是真正的職業無貴賤,每個人都有平等的學習機會,從中自我實現。」

丹麥副總理為農校出身,部長不乏高中畢業者,但透過終身學習,他們同樣可以治國。

不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丹麥是典型的「三高國家」——高收入、高福利、高稅收,所得稅率高達五○%到七○%。這些稅收被大舉應用在社會福利與教育上,根據OECD統計,丹麥的社會福利占公部門支出二九%,是OECD國家中的第二高;公部門教育支出近GDP的七%,為OECD國家中的第一高。

這裡,互助共榮 有錢人樂意繳稅,幫助能力差的人

議員彥斯說自己每賺一百元,有六十元要繳稅,但他說:「這不是財富問題,是立場問題。有能力的人,就應該幫助能力較差的人。」這是我們在丹麥採訪時,普遍聽到的聲音,幾乎沒聽到有人抱怨高稅率。

丹麥人民喜歡說:「養我們的皇室好便宜喔!」根據丹、英兩國政府二○○五年統計,丹麥皇室支出是英國皇室的四分之一。愛上網的丹麥人,隨時可以上網查閱丹麥皇室主要成員的預算,包括女王、王夫、王子、王妃,明細一清二楚。

「對丹麥人而言,最有權力的人和最沒有權力的人距離很小,這是一個非常平等的社會。」著名音響製造公司B&O(Bang & Olufsen)執行長蘇騰邦(Torben Ballegaard Srensen)說。

因為身分平等、機會平等,社會安全又透明,所以丹麥人都能安心做自己。

問他們快不快樂?老先生回答:「我們很快樂。」再問他為什麼?他回答:「因為我們是丹麥人。」我們詫異:「只因為這樣?」他說:「是的,這樣就已足夠。」

答案簡單,卻令人震撼。未來,希望有一天,我們也能說出這樣肯定的答案。

一分鐘看丹麥

■面積:4萬3千平方公里(相當1.2個台灣)
■人口:540萬人
■民族:斯堪地那維亞
■宗教:路德教派(95%)
■語言:丹麥語
■立憲:1849年
■首都:哥本哈根
■時差:冬天比台灣慢7小時,夏天比台灣慢6小時
■人均國民所得:34,600美元


上面只是簡單截取一些片段
不難發現 他們的快樂並不是因為天性 也不是因為知足
而是生活 造成他們的快樂
哪時會有真正而全面的快樂發生在台灣人民上呢?
陳阿扁辦不到的事 馬先生你有辦法嗎?!
天知道~

在這 快樂還是得靠自己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