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鄉一日遊/最早的7-11商店 出現在菁桐老街?

 


 

在薪水還是拿現金的年代,礦場的發薪日,可是鎮上的大事,發錢的人忙,領錢的人高興,而剛領錢的礦工出手闊綽,做生意的也有筆小財可發;位於石底礦坑旁的菁桐老街店家們,就是發薪日的受惠者。


平溪鄉境內有30多處礦坑,除了轉型為煤礦博物館的新平溪煤礦,相距10分鐘路程的菁桐老街旁,還有一處石底礦坑,月台正對著礦場的洗煤廠和降煤櫃;這座礦場在民國64年停工,這30年的風雨摧殘,建築已開始崩落毀壞,轟轟惱人的礦場運作聲響,早是遙遠時空的記憶。


礦場的員工宿舍就設在礦坑對面,與菁桐火車站毗鄰而居,因應礦工的需求,火車站前發展出熱鬧的商店街,有麵攤、冰果店、西藥房、咁仔店一應俱全,礦場24小時工作,這裡也跟著整夜燈火通明到天亮,原來24小時營業不是新時代的流行,早在幾十年前,人家早就懂得這麼做了。


石底礦場發薪日,圍繞礦坑的區域都是熱絡而沸騰的氣氛;在沒有轉帳、匯款的年代,發薪日當天礦場都要僱工到郵局,將裝成一麻袋一麻袋的鈔票、硬幣挑回來,下午2時,礦場辦公室外都被家屬佔滿,他們拿著印章,等著唱名領錢。


礦工家庭領了錢,下午經過商店街時難免要採買一番,每個月的2日及16日,一個月兩次的礦工發薪日,菁桐老街就熱鬧非凡。


菁桐車站是平溪鐵道的終點,已有80年歷史,至今仍維持黑瓦木構件的外觀,名列文建會舉辦的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


火車站的另一頭,是當年台陽公司為安置高階主管設立的宿舍,原本有30多間,但在歲月摧殘下,多已毀壞傾頹,幸好為了發展觀光,有幾間獲得修繕,成為民宿和餐廳,但又幸好來此觀客的客人沒有預期中那麼多,整個區域都還維持著靜謐的味道。


這片礦場員工宿舍是在民國27年前後所建,黑色的屋瓦、日式的房舍與庭院,還有狹窄的步階,是全然的日本(新聞、網站)味,難怪當時的人將此區名為「北海道」或「東京」。


在這建築群中,最受注目的就是太子賓館和場長的宿舍。


雖名為太子賓館,但實際上日本皇太子並未使用過這裡,它的實際功能應該是台陽公司招待重要貴賓的俱樂部,該建築為民國28年所建,佔地約600坪,內部區分為會議廳、餐廳、歐式交誼廳、書房、傭人房等19個房間,雖說是日式風格,但融入不少歐式建築元素,入口處的彩繪玻璃及交誼廳的設計,就是西風影響的代表。


台陽俱樂部之後是轉手給佛教淨土宗,法號慧宗的王華飛師父,並改名為「渠蓮精舍」,在搬入佛像,做為宗教淨修之所,台陽俱樂部應有的奢華感覺,收斂了不少。


整個建築群中,重要性僅次於台陽俱樂部的,就是場長宿舍,這間日式房舍現在名為「皇宮」,經營民宿和簡餐。


包含「皇宮」在內的整個礦場宿舍區域,曾出現在多部連續劇和知名歌星的MTV,也是「明星臉」景點,也許哪天來訪,時間安排得巧,就有機會遇上心儀的偶像拍片。


在5號高速公路通車之後,到平溪便利又省時,從台北各個區域出發,幾乎都可在40分鐘之內抵達,而且平溪鄉的景點多,主題也多樣,是安排一日旅遊的好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