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完電影後 去查了一些資料


這部片 南極物語在國小時老師有放給我們看過


那時才小三 唯一的印象只有狗狗好可愛 跟狗狗好可憐


其他 全部都沒有


所以找到了下面的文章


說不定也可以喚起以前有看過的人一些回憶


哪天去找DVD出來看


還有


原來日本不是用哈士奇啊 XD


 


轉自以下


http://www.newtaiwan.com.tw/bulletinview.jsp?period=499&bulletinid=22996


南極物語  日本國民電影的神話 

 

 技安 

 

 第499期 

 

 2005/10/13  

 

 

 


由於【再見吧!可魯】颳起的旋風,電影界這一年來興起了一窩風的「寵物電影熱」,各種顏色的貓貓狗狗,甚至企鵝都成了賣座靈丹。台灣近一兩年,藉著日本電視節目的傳播,漸漸學習到了尊重生命、視寵物唯獨立個體的價值觀,對於日本人那種與萬物相處的一種「和」(wa)的境界,很多人都覺得不可思議,但是如果我們看看一九八三年出品的【南極物語】(Antarctica),其實就可以體會這種在自然中求得「和」的一種性格,是日本民族內涵中,常常被世人忽視甚至誤解的遺憾。


這是一部改編自真實故事的優秀電影,敘述發生在一九五八年二月,日本派遣到南極昭和基地的越冬觀測隊,與十五隻負責拖雪撬的樺太犬所發生的故事。當年因為氣候劇變以及人為因素等問題,這支日本觀測隊在撤退的時候,竟然將這十五隻樺太犬留置在昭和基地旁邊,甚至沒有將綁縛在他們身上的頸圈解開。這支隊伍當年回到日本之後,受到社會大眾的強烈譴責,憤怒的抗議信件如雪片般湧入了觀測隊裡面,造成日本民情激憤,指責政府與科學研究單位,為了節省成本,竟然把這些忠實聰明的樺太犬遺棄了!在項圈沒有解開的情況下,無疑的會讓這十五隻樺太犬痛苦的死在嚴寒的基地之外。


一九五九年一月,越冬觀測隊再度出發,當眾人回到基地之時,竟然看到僅存的二隻樺太犬︱太郎與次郎興奮跑向久違的觀測隊員。這件事情振奮了當時的日本社會,這一年九月,日本愛護動物協會在東京鐵塔下面,為這十五隻勇敢的樺太犬豎立紀念銅像,由於這幾隻樺太犬幾乎都出生在日本北海道的民家,北海道稚內港的公園裡面,也有一個驊太犬紀念像,永久供民眾憑弔。


故事的本身,就是日本社會讓人動容的生命傳奇,也象徵日本人尊重萬物不遺餘力的一種民族性格。或許是為了贖罪與反省,日本政府與各相關協會出資,由導演原惟繕經由高超的技巧,遠赴南極實地拍攝的【南極物語】上映,類似紀錄電影的寫實感,再度勾起日本民眾的集體回憶,電影上映立刻破了日本影史所有的賣座紀錄,當年收入達到五十九億日圓,這個紀錄一直到了二○○四年,才被【大搜查線2︱封鎖彩虹橋】所破!主演此片的是一代硬漢巨星高倉健,片中他以一貫擅長的緊抿嘴唇忍受挫折的演技,忠實詮釋出觀測隊員與樺太犬之間的深刻互動情感,高倉健也罕見的在電影中流下眼淚,更是撼動當時日本社會的人心,這部電影也被譽為影史難得一見的「國民電影」,所有兒童幾乎都有機會觀賞,從小學習與動物之間的相互尊重之道。


當年太郎和次郎能夠存活下來的理由,至今還是科學界的一個謎,因為普通的樺太犬耐寒力在北海道也只有三個月,更遑論惡劣天候之下的南極大陸?在電影中,原惟繕導演用想像加上實際考證,為觀眾說出這十五隻樺太犬,是如何在這一年的時間中,與惡劣環境搏鬥的故事,電影中有許多死亡和物競天擇的殘忍畫面,但是藉著電影的教育,卻可以讓未來的日本兒童學習到,生命本質的脆弱以及奮鬥的可貴,更重要的,是片中高倉健在結尾所說的一段話:「生命都有各自為自己生存奮鬥的權利,人類不能妄加干涉」。


日本尊重萬物生命之可貴的文化,由來已久,從第五代德川幕府將軍綱吉(1646-1709)頒布「生物憐愛令」,禁止人民擅自凌虐貓狗、殘酷殺生以來,已經成為日本文明的核心價值,日本人嗜吃海鮮而排拒肉食成為傳統,直到明治維新之後才有改變。而今天日本各地,隨處都可看到類似「鎮魂供養碑」的紀念碑文,感念為了人類攝食而犧牲生命的萬物。日本保護貓狗寵物的文化已經成為亞洲國家的奇蹟,長年受到中國文化侵蝕的韓國以及台灣,在離開了日本文明圈之後,競相加入中國殘忍野蠻的飲食文化,將動物視為物品甚至垃圾,嗜吃貓狗野味還振振有詞,讓人無限感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