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式矛盾 綠茶是主因?   95-06-14  

 




記者(編譯錢基蓮/路透紐約電)


 


吸菸會導致心臟病和肺癌,但是亞洲吸菸人口雖多,這兩種疾病的罹患率卻偏低。耶魯大學研究員指出,愈來愈多證據顯示,綠茶是形成這種「亞洲式矛盾」的一個原因。

耶魯大學醫學院的山皮歐和同事指出,綠茶含有豐富的   氧化劑兒茶素,對健康很有幫助。抗氧化劑可抑制游離的自由基破壞細胞。


日本、中國及其他亞洲國家習慣喝綠茶,綠茶比西方的紅茶「生」,而且含有較豐富的兒茶素。山皮歐和同事指出,喝綠茶的習慣可能就是形成所謂「亞洲式矛盾」的原因。


實驗室研究顯示,綠茶的兒茶素(尤其是稱為EGCG的兒茶素)有助防止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形成,同時可使動脈壁發揮正常功能,防止血球聚集形成血栓。研究也顯示,EGCG和其他綠茶抗氧化劑可防止腫瘤形成或生長。這或許也說明了南韓肺癌死亡率低的原因。南韓有37%成人吸菸,美國只有27%。中國大陸冠狀動脈心臟病死亡率高於美國和許多西方國家,男性肺癌死亡率則和日本、美國差不多。研究報告刊於《美國外科醫師學會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