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正勝新解「罄竹難書」:表示事情很多  

 

【聯合新聞網 記者王正寧/台北報導】    

 

 

教育部(新聞)長杜正勝上午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說文解字」,為「罄竹難書」下了新的註解,意思是「用盡所有的紙張都寫不完」。他說,單就這四個字的意義來看,「表示事情很多」,至於衍生的其他意思,是在歷史的上下關係裡面,特定的時空反映出負面的情況。


立委李慶安則是批評,這是為了陳水扁總統說錯話在「硬拗」,她質疑,如果學生作文中出現「老師對我的恩惠真是罄竹難書」,這樣算對還是不對?杜正勝則回答說,「我不能當閱卷老師」,李慶安最後只能語帶嘲諷地贊許杜正勝對教育的貢獻「罄竹難書」。


陳水扁總統在520就職六周年當天赴白沙灣淨灘,推崇志工(新聞、網站)精神與貢獻時,以「罄竹難書」形容,錯用成語的結果,反而成為眾人議論的焦點。上午在教育委員會,李慶安首先質疑國中基測(新聞、網站)作文水準程度低落,成績慘不忍睹,近半學生得到零到三級分,教育部應該正視。


杜正勝答詢時表示,教育部已經注意此一問題,中教司會提出補救方法,目前中、小學也透過寫日記和作文來提升水準,全國校長、老師也很關心,大家應該多鼓勵,至於補教界造成的恐慌也必須設法降低。


李慶安話鋒一轉指出,中小學生程度不好,但國家元首的國語文程度也這麼差,錯用成語,把志工的貢獻用「罄竹難書」來形容,這是貽笑大方,這樣的用法對不對?


杜正勝一開始以「我現在不是國文老師」不願表示意見,但李慶安希望他不要迴避,答覆這樣的形容是否恰當?杜正勝表示,「罄是盡」、「竹是竹片,在紙發明前是書寫工具」、「難是難以」、「書是寫」,四個字連在一起的意思是「用盡所有的紙張都寫不完」,表示事情很多。


李慶安聽了之後,痛批這是為了陳總統說錯話在「硬拗」,杜正勝則是反駁,「我沒有硬拗」,「我在講真正的中國文字」,最後李慶安只能稱許杜正勝對教育的貢獻是「罄竹難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