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不、五問 求職不上當

‧聯合人力網 2004/11/16 

 

近年詐騙集團橫行 社會新鮮人應遵守安全守則 趨吉避凶 

 

  畢業季來臨,許多新鮮人急著找工作,心急之下,忽略求才公司信譽,不小心落入求職陷阱,勞委會職訓局提醒新鮮人,求職時應遵守「五不、五問」的求職安全守則,以免薪水沒領到,就先倒虧一筆錢。


  社會新鮮人由於社會經驗不足,容易掉進求職陷阱,尤其近年詐騙集團橫行,求職受騙案例層出不窮。職訓局提醒求職者,必須遵守五不、五問原則,以免失業又失財。




  「五不」是指不繳用途不明的金錢、不買不清楚的產品、不交身份證件及信用卡、不簽內容不明文件、不接受違法的勞動條件。




  至於「五問」是指,問清楚該公司是否合法正派經營、公司運作是否正常、有無人身安全陷阱、面談錄用是否草率、待遇是否不合常理。




  求職者如果遇到下列狀況,必須審慎三思而行,以求自保。




第一,求才廣告常未註明公司名稱、電話、地址、聯絡人,或是一再變更聯繫方式。




第二,公司開出的求才職缺無資格、條件限制;




第三,求才廣告標明誇張的薪資、福利,例如月入數十萬元。




第四,面試時發現公司營業內容與工作項目與廣告不一致。




第五,面試時必須繳交身份證、駕照、報名費、保證金、制服費及訓練費等金額,或是請求職者購買公司產品,否則必須離職。




第六,進入公司感覺並無其他員工、或是公司空盪,員工沒有在工作;第七,面試人員對於工作內容交代不清,只想要求求職者接下工作。




第八,面試時或剛進入公司,公司當場急迫要求求職者簽立內容不明的契約,甚至不讓求職者帶回家考慮,或將契約帶出公司。第九,公司不提供勞健保。




  udnjob.com人事線上調查發現,38.46%的求職者遇到求職陷阱時會向政府勞工單位檢舉,19.09%會報警處理,也有17.52%的求職者表示要訴諸社會大眾,只有3.99%的人會摸摸鼻子自認倒楣。




  至於受求職陷阱為害最深的族群,則是年輕的社會新鮮人與打工族,每到畢業季與寒暑假,不肖業者便蠢蠢欲動,伺機而出,根據統計,社會新鮮人最容易落入「電子商務類」、「靈骨塔生前契約類」的求職陷阱。




  因此一到畢業季,許多不肖業者砸下大錢登廣告,利用徵人廣告的文字遊戲「免經驗」、「月入5萬元以上」等辭彙吸引人,業者利用年輕人不了解社會險惡,希望一夕致富的心態,讓年輕人自我幻想,再開始找機會推銷商品或是繳交其他費用。




  此外,打工族也是落入求職陷阱的高危險群,求職者千萬不要簽署不合理的契約,像是工作低於一定天數不給薪、強制加班、預繳工作保證金等,打工前還是多打聽,以免受騙上當。




【經濟日報/林燕翎/200406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