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世中文熱潮 各國紛設孔子學院

 

【聯合新聞網 記者林麗雪、薛荷玉/報導】

 

 

 

「馬格哈校長看過來,看過來,看過來;孔子學院今揭牌,歡迎各方賓客來。靳潤成校長看過來,看過來,看過來;誰講第一課請猜猜,大使親自上講台。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兩個中文老師可不簡單。我想了又想,猜了又猜,中國語言文化真精采。」


在肯亞 也可聽見華語


去年底,中國大陸在非洲設立第一所「孔子學院」,肯亞首都奈洛比亞的內羅畢大學「孔子學院」第一批學生,用字正腔圓的華語唱著流行歌曲,將「對面的女孩看過來」這首歌改編成「迎賓歌」。


加拿大第一所孔子學院──不列顛哥倫比亞理工大學溫哥華孔子學院,在這個月初揭牌。目前加拿大有39所高校和307所中學開設中文課程,充分說明了加拿大人民熱中學習漢語。


雖然對西歐語系的外國人來說,中文簡直難如天書,每一個中文字都像一幅難辨的小畫,平上去入的四聲,更教西方人抓狂;但由於中文的「實用性」愈來愈高,西方也吹起中文熱。在美國,中文已成為僅次於西班牙語的第二外語,美國許多中小學開始教授中文;加拿大也有超過300所中學開設了中文課程。


在法德 漢語方興未艾


西方的中文熱潮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法國,如今法國教授中文的小學已超過1000所,在中學選修中文的學生近萬人,且每年都在大幅成長;法國甚至成為僅次於韓、日,漢語水平考試在全球的第三大考點。


2002年中國超越日本,成為德國在亞洲的第一大貿易伙伴的同時,德國也吹起中文熱,如今德國共70多所中學提供中文教學,目前學習中文的人近兩萬。以中文教學為主要設立目標之一的「孔子學院」,也在海外設有了超過100所,設立地點甚至包括巴基斯坦及埃及。


有關「孔子學院」的由來,必須溯及孔子當年周遊列國的精神,只是此次非講授儒家思想,而是推廣華語文。中國大陸自1987年成立「對外漢語教學領導小組」,隨後提出九大項的漢語橋工程,每年將投注二億人民幣推動相關工程,其中之一就是目前積極在全球籌建的「孔子學院」。


全球首座「孔子學院」是在2004年11底在漢城首爾掛牌招生,至今包括韓國、美國、日本、瑞典、加拿大、法國、德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澳大利亞等20多個國家,設立超過30所的「孔子學院」,根據大陸官方估計,現在中國境外約有2000萬人學習華語,未來透過「孔子學院」招生教學,2010年全球學中文的人口,將達一億人。


「孔子學院」本部設在北京,以與各國大學、研究機構合作的方式,傳授中文、中國文化、以企業為主軸的中國講座,還有觀光路線、中醫等。


北京「孔子學院」總部提供的教學模式、課程產品等作為主要教學資源,各國的「孔子學院」要遵守統一的教學、考試、培訓質量認證體系和標准開展教學和檢測。


向世界 推廣中國語文


事實上,「孔子學院」是類似西班牙塞萬提斯學院、德國歌德學院、法國法語聯盟、英國英國文化委員會之類的機構,運用國家力量,面向世界推廣該國語言文字教育和文化交流的組織。


1990年代,大量外國留學(新聞、網站)生到中國大陸學習漢語,因應頗多因經濟原因或者師資原因未能到中國大陸學習的外國人,教育部(新聞)每年派遣近百名由全國挑選的漢語教師赴國外進行一年左右的漢語教學,但這種短期的教學仍然難以滿足海外需求,專家提議在外國設立中國語言文化的專門學校,是「孔子學院」的由來。


目前超過一半的「孔子學院」是由中國知名大學與外國大學合辦,例如北京大學南開大學、北京語言大學、復旦大學、蘭州大學等已在外國開辦近20所「孔子學院」,合作的外國大學有美國馬里蘭大學、舊金山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德國埃爾朗根—紐倫堡大學、日本立命館大學、櫻美林大學、肯尼亞內羅畢大學,俄羅斯遠東國立大學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