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隧道離譜演練 黃金75秒搞成20分鐘

 

【中時電子報 】

 

 

黃如萍、鄒品為/頭城報導北宜高速公路雪山隧道昨日上午公開進行消防救災演練,地點在南下線二十五號橫坑,距離南口僅四.二公里,雖然消防演練已排演過三次,但昨日消防車仍在意外通報後二十分鐘才抵達現場。由於救災程序目標是十分鐘,而一旦真的發生火災意外,二十分鐘足以讓整個雪山隧道瀰漫大火,人車無一倖免!


昨天上午十一點零七分,演習人員點燃隧道內的火盆,透過「手機(網站)」向位於隧道北口的次控中心通報訊息,因為隧道內無線及有線通信系統尚無法啟動。


萬一失火 絕難有活口


十分鐘後,次控中心將救災訊息傳給消防隊,十一點二十七分,位於演練地點對向車道的消防車抵達救災現場,不到五百公尺,卻花了二十分鐘才完成通報及就位作業。十一點四十五分,位於隧道口外的自衛消防隊抵達救災現場,整個救災準備作業共花了三十八分鐘,不符十分鐘內完成救災程序的目標。


警察大學消防系教授簡賢文指出,長隧道救災黃金時間為七十五秒鐘,十分鐘之內,整個隧道就將因高溫而無法進入搶救,軸流式風機及噴流式風機就是要讓隧道內維持可救災環境。現在隧道內通風站軸流式風機不啟動,救災消防人員作業時間還長達二十分鐘,堵在隧道內的人車,絕對全部陷入濃煙或火海中。


模擬失真 演練像走秀


交通官員也不免對消防演練過程搖頭。官員指出,整個演練過程相當不逼真,火盆模擬的兩輛車事故火災及濃煙規模太小,救災人員只顧著走位,模擬受困人員則無任何驚慌感,無法實際偵測出用路人受困後的逃生導引狀況,「整個演練過程就像是一場排煙秀」。


記者也發現,雪山隧道內許多消防栓廂內空無一物,消防水帶及瞄子都沒安裝,水壓及水量當然也沒測試;部分緊急電話線路還沒裝好,拿起來根本無法與次控中心值班人員接上線,有的緊急電話通了後立即斷線,通訊相當不穩定。


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長邱琳濱坦承,雪山隧道內緊急電話大概還有三分之一沒有完成裝設,二十日應可全部改善。


昨日唯一到場的雪山隧道履勘委員逢甲大學教授李克聰教授指出,昨日的火盆排煙量不足,無法測試消防演練成效,且消防車輛已經準備在旁,這種演練最多只是救災人員熟悉走位訓練,距離隧道通車標準還遠呢!


李克聰表示,隧道消防救災演練至少應包含故障車、小規模事故及大規模事故三種模式,昨日的演練充其量可稱為小規模救災演練,對於突發狀況或春節(網站)期間巨大交通狀況演練,付之闕如,無法因應未來通車後的真實狀況。


年前通車 交部很堅持


李克聰強調,昨日的演練比第一次有進步,但隧道內通訊系統無法作用,機電與交控系統無法整合,必須仰賴人工操作,壓縮緊急應變時間,危及逃生安全,雪山隧道想在農曆年前趕通車,「言之過早」。


交通部路政司長李泰明表示,國工局已針對履勘委員的建議趕工改善,本月二十日前完成改善的可能性仍很大。交通部已要求國工局今日必須提出履勘項目改善時程,北宜高農曆年前通車的管理目標不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