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咧..如此小學生作文 爬樹摘西瓜…奶茶給你唱  
 
【中時電子報 】
韓國棟/台北報導「我爬到樹上摘西瓜。」許多小學生沒看過西瓜田,生活常識不足,以為西瓜長在樹上,鬧出這樣的笑話!



舉辦「第四屆大手筆完全語文競賽」的京亞文教事業輔導小學生寫作時,發現小學生常出現以下錯誤:亂用標點符號,例如「!!!!!!」連續六個驚嘆號,意指:「實在太驚訝了」;形容詞詞彙不足;錯別字嚴重,「奶茶給你唱」(「喝」);網路語(火星文)氾濫,例如「醬就好」、「>_<」(代表生氣等)。



小學生也常因生活常識或基礎知識不足而犯錯,例如「我爬到樹上摘西瓜」,又如「張飛打岳飛」,這應該只會出現在科幻小說或遊戲情節;或成語使用不當而犯錯,例如「我爸爸陸陸續續地回家。」(他到底有幾個爸爸呢?)



此外,台語用法、口語化或不雅語詞也常見於小學生的作文,例如「我有在」(台語用法)、他給我打(台語用法,「他打我」)、「然後…,然後…」(口語化,一篇文章出現數十個然後)、「不爽」、「媽的」等不雅語詞(有些是發洩情緒,有些是受家庭影響)。



小學生寫作能力下滑,京亞文教事業歸納出以下因素:不喜愛閱讀,接觸網路時間多(容易錯誤學習),不喜愛動手寫、過度依賴電腦而不願花功夫整理資料,學校國語文課程大幅縮減,以前每周十二堂國語課,目前縮減至五堂課,平均一學期少四四八○分鐘國語課程,學校教師無暇加強作文能力,寫日記變相為寫作文,只為符合評鑑需求。



該文教機構提供提升小學生寫作能力的小指南供老師和家長參考:提升閱讀能力,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能力,累積豐富的生活經驗,與孩子進行開放式討論,協助孩子在生活上「應用」學習到的語詞。



該機構近日舉辦「第四屆大手筆完全語文競賽」,吸引近二千名小學生參加。競賽分為低年級、中年級、高年級三組,低年級組競賽題目「我的夢想」,中年級組「完美的一天」,高年級組「尊重自己看中別人」。各組冠軍獎學金一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