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追追追/地震來了 躲桌下死亡率98%?

2005/08/24 15:47



 記者王以瑾/調查報導



哇!地震來了,該躲哪裡啊?小時候老師就教我們遇到地震要躲桌下避難,但網路上流傳著美國國際搜救隊隊長的地震保命守則,說躲桌下就死定了,死亡率高達98%,只有躲桌邊才能躲過震災,這是真的嗎?難道我們從小的觀念都是錯的嗎?



真的不能躲桌下嗎?如果真是這樣,國家地震研究中心在88年5月出版的地震防災手冊中,仍然教大家躲在桌下以避免受傷,而直到現在,所有單位在傳達地震避難守則時,仍然全部引用這本手冊,我們的國家明知道是錯誤觀念,還「死不悔改」?難道不知道傳達錯誤的觀念,會害死很多人嗎? 



依據我們向中華民國搜救總隊查詢結果,美國國際救難總隊隊長道格卡普在民國86年時的確曾經到該隊演講,內容的確也如網路流傳,但一直要到88年發生九二一震災之後,這篇演講才受重視。1999年10月7日中國時報也曾報導了這篇網路轉寄信,標題是「地震來時不要躲在桌子下面」。不過內文並沒有對網路內容的正確與否做確認,只在文末說:「他的說法明顯和國內的作法不同,何者為是?尚待政府和專業工作者確認。」



從1999年到現在,我們並沒有找到多少「確認」的資訊。在這裡要謝謝網友「蔣不停」、「平凡人」幫我們找到「英文版」的內容,也就是美國救難總隊的網頁:

http://www.amerrescue.org/knowledge.htm



不過,問題並不在有沒有「原文」,而在於原文裡所提出的觀念。針對道格卡普提出的觀點,我們也請教了專家的意見。



國家地震研究中心簡文郁博士指出,地震躲哪裡最安全?要討論這個問題之前,先要排除掉那種會將房屋整個壓扁的大地震,因為就實際情況來說,屋頂整個垮下來,將所有傢俱壓扁,天花板直貼地面,躲哪裡都沒有用,幸好這種會導致房屋毀壞、屋頂整個垮下來的地震,一生也許遇不到一次,大部份的地震都只是虛驚一場,搖一搖就過了,有物品掉下來、甚至屋子半毀的震災,也許一生會遇到幾次,我們要談的避難,就是此類地震。



在建築物內,地震造成的災害大部分是物品掉下、混凝土塊剝落砸傷人,或是玻璃破掉劃傷人之類的傷害,防範此類危機,當然是躲在堅固的桌下才能避免,桌子可以幫你躲掉這些傷害,也不致於垮掉,而避免玻璃被擠壓破裂飛出,避難時也要儘量遠離大片玻璃。



而根據中華民國搜救總隊的答覆,躲桌下的確也是比較好的考量,尤其是學校的教室,像傳統的課桌椅,呈一個受力平面,若有30張桌子,就有120隻桌腳,萬一有天花板垮下來,桌子是有相當的承受力量,至於其他空間,如辦公室裡或是家裡,則因傢俱擺設、裝潢使用的材質不同,避難方式應因地制宜。



以家裡的環境來說,可以躲在桌下是不是也可以躲在床下?簡文郁說,相較於床,桌子的跨徑較短,受力較強,比較不會從中間斷裂,桌下應該是比床下好。



如果沒有堅固的桌子可躲該怎麼辦?樑柱是另一個選擇,但不可躲在橫樑下方,通常屋裡支柱的橫樑應該是呈十字形,要躲在十字形的空隙下,以方形柱來說,就是尖角的部分,並留意柱子的搖晃方向,避免橫樑倒下時造成傷害。



若是在睡覺時遇到地震該怎麼辦?答案是捲著棉被依靠床邊,姿勢要比床低,並以枕頭護頭,以避免物品砸下的災害。



說到這裡,大家應該有一個清楚的屋內避難觀念了:要躲避震災,每間房間的情況不同,但原則就是找一個比自己高的物體(採以低姿勢),萬一有櫃子之類的大傢俱倒下來,可以幫忙擋住,保護人身安全,並要避免被掉落物品砸傷。



地震時要關瓦斯、電力、自來水、電源開關、打開房門嗎?簡文郁說,地震只有幾秒鐘的反應時間,要從房間衝到廚房關水電瓦斯,再行避難,那就太荒謬了,如果正在使用瓦斯水電,就順手關掉,若在門邊就將門打開,以免門變形後逃不出去,無論在哪一個空間,當然第一個反應就是保護自己,找一個安全的位置避難,所以,家庭的每個空間都有不同的避難位置,事先找好每個避難位置,才是保命之道。



說完室內的避難原則之後,我們再來談談屋外的避難。



地震來時要不要衝到屋外?由於每個空間的情況不同,簡文郁提供一些原則讓你自己做決定。



在一樓的人比較有可能逃出屋外,但要不要逃出,也要看自己所在的位置,以過去倒榻的建築物來說,騎樓往往是建築中最脆弱的部分,如果要衝過騎樓,最好立即做出決定,但若要衝出屋外,還要考慮會不會有車衝出,以及招牌、花盆掉落的危險,有時留在屋內反而比衝過騎樓安全。



由於人對於垂直搖晃比較不能適應,在地震時若是勉強跑下樓梯,很可能會摔倒造成其他傷害,況且地震發生的時間都很短,要由其他樓層跑到樓下再跑到戶外,中間遇到的風險反而比就地避難多,這些都要做為震災避難時的考量。



若是在停車場是不是該躲在兩車之間?台灣的停車場與美國停車場有一個很大的不同點,就是兩車之間的距離很窄,若是有個橫樑壓下來,兩車被壓扁時一起向旁擠壓,躲在中間的人反而會被擠死,此時,躲在車前反而是比較好的選擇。



若是開車在路上,由於地面搖晃,駕駛人難以掌握方向盤,很容易造成車禍,減緩車速,慢慢停下,以免後車追撞,但停車的位置要避免大型招牌掉落的危機,若沒有空曠地,留在車內反而可以得到一些保護。



簡而言次,根據我們的查證及專家的看法,基本上,網路上這封信的內容應該說是真的,但其內容只能做為避難的參考原則而非守則,實際避難,如前面所言,還是有一些因地制宜的部分。





後記:

台灣雖然位於地震帶,且從小就有防災演練,但令人訝異的是,對於地震避難的知識卻相當淺薄,這點政府主管當局實在責無旁貸,應該及早就防災觀念再加強教育宣導。防災應是因地制宜,畢竟每棟建築的設計與使用傢俱不同,避難原則只能提供參考,只有觀念正確才能提供最好的保命判斷,目前的地震防災手冊,反而愈說愈糊塗,讓大家無所適從,這篇「地震來時,你躲哪裡?」,就是因為顛覆從小的教育,且大家無法判斷其傳達的常識是否正確有用,才會如此廣泛流傳。



其實,寫這篇調查報告,就像中華民國搜救總隊在回答記者詢問時所言,壓力很大,怕說不清楚導致錯誤的判斷,而害了人。



人命關天,不可不慎,如果有任何避難的疑問最好問清楚,中華民國搜救總隊可以試試,www.rescue.org.tw/,國家地震研究中心www.ncree.gov.tw上有網路版的防災手冊,也許可以解答一些疑問,上面也有相關電話提供,都可以試試,但要獲得清楚的解答,一定要有耐心多方詢問,因為這篇調查就是這樣才得到答案,地震到底要躲哪裡,在一個飽受地震之苦的國家,答案竟然這麼難找,也算是開了眼界了。



以上報告,感謝以下網友提供線索:

蔣不停、truth、平凡人、小琦、阿信、dreamafi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